张一婧实验室

植物生物信息学和功能表观基因组学组

研究内容


本课题组致力于利用高通量技术探索和揭示生物学的核心科学问题。目前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

1. 揭示小麦多倍体优势的机制。

多倍体化和驯化是形成当前作物基因组的主要驱动力。我们结合多组学数据与遗传实验阐明小麦多倍体化和驯化过程中的基因组和表观组变化,最终的目标是揭示小麦多倍体优势的潜在机制。

2. 开发高通量实验与计算方法挖掘小麦重要农艺性状基因并解析基因调控机制。

挖掘重要农艺性状基因并深入解析基因调控机制,是小麦“后基因组”时代面临的重要科学问题。但是由于基因组庞大而复杂, 遗传操作相对困难,基因挖掘与调控机制的研究难以深入。我们通过整合表观组大数据信息,改进并开发新的实验与计算方法,挖掘重要基因与调控元件并系统揭示调控机制。

3. 揭示表观复合体在不同发育阶段及环境响应过程中特异性作用的分子机制。

由于表观复合体因子繁多,功能冗余,调控范围广泛,且一般不能直接结合DNA序列,对其特异性作用机制的研究比较困难。我们结合所开发的方法与平台,整合高通量数据分析,鉴定得到一系列调控表观因子特异性的顺式作用元件和反式作用因子,陆续得到多方实验验证。